〈學長練功•我批改〉- 第67期


Dear NLPers:

我是幸福 Sax。華嚴經說:「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想要看到「幸福」的世界,從自己開始,就要產生幸福的感覺,感染身邊的人。對我而言,此生能夠接 觸NLP、佛法,就是最大的幸福!接觸NLP讓我美夢一個一個成真。接觸佛法讓我瞭解到我的終極目標是什麼!

初學了NLP後,很喜歡「說服」別人。當對方按照「我」的意思做,心中就會暗爽「成功了」。殊不知,這根本不是說服,是一廂情願地把對方推向自己認知的方向罷 了。真正的說服,是瞭解對方價值觀,並依照對方的需求,給予能給的,自然達成說服。一旦說服,永遠說服。

本案例中,學長在工作上認為這位剛銷假回工作崗位的同事很適合公司某個懸宕一些時日的職位,因此前去詢問。詢問的對談過程中,使用了幾項NLP的技巧,結論是 同事不想接受這份工作。此時學長並沒有將「自己認知方向」推出來硬要對方走這一條路,而是順從對方,並尋求對方是否有解決方法。NLP的世界中,每一件事情會 有三種以上的解決方法。同事受到詢問會感受到「尊重」,也很賣力地幫忙,果然很快的便找到適合的人選,並順利上手!一件事情有三種以上的解決方法,自己想的那 一個不一定是最好的!

學長的此篇案例,經營得非常成功!



NLP85-18-82:願意一起想辦法
【關鍵字:C&C、人格模式、模仿】
日期:20140808

同事與我討論有一個職缺近來始終找無合適的人接手,部門主管曾找內部其它人轉任,但對方上任後很快拒絕,思考大家都有利的情況 下我提出一個人選,同事希望我先和這位同事談一下,這位同事(Ⅳ/避害/視覺)剛請完半年的育嬰假回來上班。

我:可以跟妳說一下話嗎?
同:好!
我:我們在這裡講,好嗎?
同:好!
(我們便一起坐下來了。)
我:妳看起來有點累!
同:對!這幾天小女兒還不習慣離開我身邊,一直不願意吃飯!
我:難免!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同:現在給我媽媽照顧,兩頭跑很累!
我:這是一個免不了的過程,剛開始妳會辛苦一點!
我:跟妳講正事,因為同事A專才的關係,將被調往品保部門,她現在的工作是否可以由妳來接手?
同:不行,我沒辦法!
我:怎麼了?
同:之前我婆婆幫我找了一個離家很近,薪水很好,也是這樣的工作,我也拒絕。
我:看起來是很多人會想要的工作,怎麼反而拒絕?
同:對啊!我對電腦不懂,也不喜歡數字,又是我婆婆介紹的,這樣的工作我不喜歡。
我:婆婆介紹是主要的關係嗎?
(我開始模仿同事的坐姿和雙手擺放的位置。)
同:可以這麼說!我想要靠我的能力賺錢,我覺得縱使結婚了,老公再會賺,我也要有自己賺錢的能力,而且自己賺錢自己花,跟花老公的錢完全不一 樣。
我:這樣的價值觀跟別人很不同,怎麼會有這樣想法?
同:可能早結婚,鄰居和周圍朋友看得多,覺得自己一定要有工作賺錢的能力才安全。
我:我想的和妳一樣,不需要完全依賴另一半。
同:而且如果我沒有結婚,我會各方嘗試,去學電腦,去學英文,也會玩得比你們大。
我:嗯!人生不要留白!
我:你知道嗎?為什麼我會想介紹妳這個工作,它會用到電腦,也會經手一些業務行政工作,業務方面就是妳現在負責的製程,你一定沒想到有為你設 想!
(同事的表情已經從沒興趣到被吸引。)
同:我還是覺得不適合,坦白講,我小女兒現在的情況,我先生和公婆都希望我不要工作了,我們家根本不缺錢,要我回家先帶小女兒,是我一直堅持 要自己工作賺錢,現在學新的工作真的不適合。
我:好可惜!從這個工作裡,自然你就可以學會操作電腦,業務內容是你熟的,也可以得到業務獎金,讓你用現有的基礎延伸有新的學習和發展,你一 定不相信!
(聽到眼神發亮,此時認真想了一下再度開口。)
同:因為已婚,家庭需要仍須在先,我現在的情況已經不能再加其它工作了。
我:好!不勉強,如果我是你,確實也會做一樣的決定,但眼前這個問題你看如何是好?
同:我覺得可以試試其他同事,汲取不同的工作經驗。
我:好啊!你看有適合的人嗎?
同:ㄣ……。
我:你覺得同事B怎麼樣?
同:可以試試看!
我:你們同一個工作單位,可否幫我說服她?
同:好!
(後來同事很有義氣的說服同事B,同事B工作也漸漸上手了。)

因為知道對方是求異型,對話裡態度不刻意積極,過程裡反而讓同事有機會暢快的說話,事後同事神情明顯輕鬆愉快,甚至掛著一個微笑,雖然沒有直 接說服同事接手這份工作,但從中建立的親和感,讓同事願意一起解決我們共同的問題,除了得到一樣的結果,公司內部也更有向心力。




預告:因系統管理員參加 禪修,故下週〈學長練功我批改〉暫停一次。



讓精采案例去旅行」豐富你的視野,精采你的人 生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 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點擊這 裡
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寄信到此信箱取消訂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