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練功•我批改〉- 第66期


Dear NLPers:

  我是尋找(IV/趨利/視覺),學習NLP讓我學會用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別人,瞭解有行事嚴謹規則的龜速II、有左右搖擺不定的III、有快 速變換車道的IV,也有加滿速度的I。過去總要一種標準來斷定一切,因此,對於快速變換車道的IV,總想要一決高下;對於前面龜速的II,總是猛按喇叭;對於 搖擺不定的III,則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幫對方決定方向;對於加滿速度的I,則是想要耗盡對方的速度。學習NLP後,讓我瞭解對方的特性並學習予以尊重,亦 可適時幫助到他人,這種轉變是以前的我,所無法想像的。

  當遇到烏龜行的II/避害,真的會像夥伴D說的想要撞牆,若未移位的我,所造成的結果應該是對方自尊性被我所消滅,而我嚴重內傷,一星期都不想跟對方有任 何的接觸。

  之前曾從旁看著III/趨利的長官(A)與II/避害的同仁(B),討論招標文件有關於履約管理部分時,在旁邊的我都快要笑死了,而另一位III/趨利的 同仁,則很無奈一直搖頭。

  A只想要趕快將案子推行,在上司面前取得良好的執行率,畢竟已經討論多次;而B卻一直鑽牛角尖看著招標文件裡面任何會造成圖利廠商超小的細節,以確保自身 的安全。A追A的趨利,B逃B的避害,想當然爾,結果是沒有共識,下次再議。

  因此,II/避害有時候莫名的堅持與固執的行事作風,真的會讓其他類型的人難以招架,尤其,當事情又有模糊地帶時,那II/避害不是固執而已,根本就是一 顆大頑石,這時如果沒有運用「價值觀+尼加拉瓜」去進行說服,那頑石絕對不會有點頭的一天。

  在此案例中,夥伴D即是運用「價值觀+尼加拉瓜」讓主角瞭解。對我而言,II/避害在我的排行榜中,是屬於難處理的前三名,通常我能避就避,盡量不接觸, 但夥伴D卻在以往與主角的交手中,運用對方的價值觀來解決自己所面臨的問題,最終,得到主角的認同,坦白來說,我打從心裡佩服夥伴D。



NLP-82-15-070:我想要撞牆之你成功了!
【關鍵字:人格模式、價值觀、尼加拉瓜】
日期:20140307

客戶A(II,避害)寫信來抱怨櫃子被臨時轉船。D為我。

A:親愛的D,我收到消息,我們的3個櫃子被臨時轉船了,所以到港日會比預估的時間還要晚七天!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天大的問題!因為產線需 求生產的幾個零件都在這幾個櫃子裡面!我們XX公司,沒有權利可以抱怨,因為交易條件是CIF鹿特丹,你們是支付運費的人。所以我們強烈的建 議你們,跟船公司提出正式的客訴,要求他們不得將我們公司的櫃子轉運!如果我是你的話,我是不會支付100%運費的,因為他們的表現並不是 100%。

我:親愛的A,你的沮喪是完全可以被理解的。跟你合作這麼一段時間,你的採購計畫總是掌控得非常好、精準、而且準時。我可以理解如果櫃子只能 在一個星期後才到,情況會轉變得如何的棘手。我跟我們的船代理一再強調,永遠不得將貴公司的櫃子轉運。此次的狀況是因為轉運的地點不是在台 灣,所以我們才無法第一時間作出處理。如果船公司讓船代理選擇的話,他們會選擇不得轉運貴公司的櫃子。這些被轉運的櫃子,很明顯的是不同公司 的船東之間事先的協議。我並不是要同情這些船公司,但是這是他們可以平衡一整年損益的期間。根據我的理解,總共有一、兩百個櫃子被拉下來。也 正因為如此他們沒有事先通知船代理,因為他們也不在乎是誰的櫃子被拉下來。

事實上今年的情形很反常,一會兒是櫃量太多,運費大幅下降,但一會兒船東之間又聯合縮減倉位,運費高漲不說,還一位難求。大家都在搶倉位,卻 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如期出貨。為此,我還提前了一、兩個月讓船代理先幫我們保留倉位。誰也沒辦法預料,是否有一天船公司決定把所有的倉位留給 大陸。跟大陸比起來,台灣的確是處於弱勢,畢竟台灣的出口量遠遠不及大陸。

最後,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也會跟你一樣選擇不支付運費。然而,我不希望貴公司成為船公司的黑名單。再者,如果付款的程序有發生問題的話,你 們將無法將櫃子領出來。更不要說這只會為我們之後的出貨,帶來更多的麻煩。畢竟,船不是我們的……

我已經請船代理跟船公司提出正式的客訴,同時也會查詢是否有其他的機會,可以改走其他的船公司。最重要的是,我相信我們並不想為了單一的事件 與不便,影響我們未來所有的出貨。故我必須要更謹慎且小心的來處理這個部份。

A做事很盡責、完成度極高、總是事先做好計劃。據說在這間公司待十幾年了,職位與工作內容都沒有變化。就工作而言是個好員工,但頑固的作事方 法,連她那I的老闆都不欣賞。且每當一旦有事情發生時,她的email總是犀利到,讓我的血液在血管內亂撞亂衝,一整個氣到想要撞牆。但慢慢 的一次又一次的先同再異,移位到她的位置,用她的價值觀來幫「我們」處理面臨的問題,她打破以往的姿態,在我離職之際跟我道謝,還問我之後的 動態,並說如果有機會到荷蘭,一定要通知她。這舉動連我都覺得不可思議,更別說我的主管。他驚呼的大喊:你成功了!這樣的小小成功,讓我彎下 腰跟眾人謝幕的同時,臉上伴隨著止不住的笑,以及因為自信而往上揚,那高到不能再高的下巴。





讓精采案例去旅行」豐富你的視野,精采你的人 生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 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點擊這 裡
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寄信到此信箱取消訂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