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練功•我批改〉- 第79期


Dear NLPers:

   我是尋找(IV/趨利/視覺),前些日子,因為黑油事件,某些師父發表一些言論,引起某些人對於出家人的反感,人總會因為對方的身分而給予不同的評價標 準,而我也不例外。因對方的身分是出家師父,一開始就用較高標準來看待對方,以往的自己總沒知覺。直到最近才有了深刻的體驗。

  地藉資料與圖資的申請,在本科我是最熟悉的,因此,同仁常會請我幫忙,但大家都知道這不是我的業務,我只是替大家服務。可在某位IV的眼中就變成理所 當然的要我處理,外加一句話:「妳在學習修行,修行人不可以小氣。」然後,就拍拍屁股走人。當下,瞋恨心起,但沒過多久卻想起自己,對於某些特定身分的人 士,不也是這樣的態度?於是,瞋恨心滅,慚愧心起,原來自己還是站在自己的位置,用自己的標準來衡量別人。

  法師用幽默易懂的方式,讓我們了解到,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情境下,有著不同的展現與優點,只是我們往往臉上戴著放大鏡,手裡拿著顯微鏡,來檢視他人的缺 點,卻忘了戴上無色眼鏡,隨時拍拍雙手、鼓勵別人的優點,常給予他人溫暖,自己終得溫暖。


NLP89-02-48:流言
關鍵字:【問好問題】
日期:20141101

今天下班後,到病歷室拜訪一下最近心情不是很好的F。到了病歷室門口,看見F正在櫃台忙。

我:F,阿彌陀佛!我來看看你。
F :啊!法師,阿彌陀佛。
我:心情還好嗎?
F :還很黑暗。
我:哦,怎麼了?
F :講這個,就要講八卦,像H醫師,很小氣,還虧他是師兄,我問他一個病歷上的問題,他也不講清楚。我後來去問W醫師,他跟我解釋的很詳細,W真是一個很好的醫師。
我:你覺得H醫師是佛教徒,所以態度應該要更好,是嗎?
F :是啊,他來一年多後,我才知道,我們在同一道場參加共修,我就稱他H師兄,現在才知道他那麼小氣。
我:如果妳不知道H醫師是佛教徒,妳還會覺得他的態度是小氣嗎?
F :不會。
我:所以是因為妳對H醫師預先有一個期待,他沒有達到這個標準,你現在才認為他小氣,不是個好醫師?(之前F對H醫師的評價很好,但最近有些 改變。)
F :對,但還有法師不知道的八卦。   
我:哦,我是法師,如果有一天妳發現或聽聞我的某個缺點,是不是也不能接受呢?
F :哈!不會啦!經過上次跟法師的談話,知道法師也是人。
我:我本來就是人,是妳的標準,讓我都當不成人……。
F :哈……。
我:我在病房看見的H醫師,對病人與家屬而言,他真的是很好的醫師。
F :是這樣嗎?
我:我看到的,還有我聽到病人跟家屬的回應也如此。或許在行政與人際關係上,H醫師不是那麼圓融,但人有很多的面向,不能因為某個缺點,就否 定他其他的優點。
F :法師,你這樣講,我了解了。

在這八卦到處流竄的社會中,我們常被流言所困,而看不見或忘記自己與他人良善的一面。記得在宗教師的培訓教育中,陳教授一再提醒我們,要讓病 人看見自己還擁有的能力,而不是只在意自己失去的部分;肯定自己與別人的價值,而不是指責與懊悔。





讓精采案例去旅行」豐富你的視野,精采你的人 生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 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點擊這 裡
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寄信到此信箱取消訂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