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練功•我批改〉- 第77期


Dear NLPers:

   我是悅慧,重視人的感受讓彈性打開,回首過去,偏執很多,掛意的事很多,自在相對被推擠到邊陲,當心思願意在他人身上多停留一秒,如果可以觀察到對方的 苦,回身自在的空間同時加大了,小小的、慢慢的,雖然進度有限,然方向對了才是關鍵。

  心疼是初聞案例的心情,孩子尚幼已放棄溝通,拒絕溝通等於和美好人生背道而馳;不讓遺憾發生再惋惜,學長用尊重的態度把現實擴大說明,小女孩意識到拒 絕溝通是逃避一時的痛苦,卻可能帶來更大的痛苦或危險,引導小女孩轉身用不同的眼光審視自己的決定。

  擴大孩子的思維,讓他們學習做出更合適的決定,一次次更勇於面對這個大千世界。


NLP82-26-64:點頭搖頭動動手
【關鍵字:C&C、次感元】
日期:20141003

前情提要:
班上有個學生小柔和妹妹都被鑑定為選擇性緘默的特殊徵狀。簡單來說,她只和妹妹說話與玩遊戲,並且可以說得滔滔不絕、口沫橫飛。但是面對班上 同學和其他大人,包含家長和老師,一律不說話,也沒有什麼回應。據醫生的檢查結果,智能方面都沒什麼問題,所以在書寫和課業部份應該也沒什麼 問題。為了接下來帶班溝通方便,所以希望她至少可以給些回應或筆談。

A:小柔(Ⅲ,避害,感覺),B:我

B:小柔,你可以選擇不回應,讓老師無法了解你現在的感受,但缺點就是當你發生什麼事情或身體有些不舒服時,連老師和大家可能都無法協助你。
A:(低頭,但眼神有稍微偷看我。)
B:你現在可以想像在家和妹妹玩耍時的那種自在、放鬆的心情。當你表示贊同或認可的話,點點頭;如果和你想的不同時,請搖搖頭表示。
A:(偷偷地微笑了!)
B:開始囉!今天是爸爸載你來學校的,對吧?
A:(微微點頭。)
B:嗯嗯,很好!你都吃完早餐才來學校,是吧?
A:(微笑加上點頭。)
B:(開始模仿她一點點的肢體動作,並給她一支鉛筆。)來,你拿著筆,等等老師問你一些小問題,請你將回覆盡可能的書寫在這張紙上。寫下爸爸 的姓名……。

從簡單與她相關的開始問,接下來的問題,她都蠻配合的用書寫回答我問的問題,連學校資源班的輔導老師,聽說小柔願意和我筆談,都覺得有些訝 異!因為這孩子幾乎很少願意給學校老師(尤其是大人們。)回應。所以我這學年的目標是讓她慢慢試著開口和我或與他人說話,用言語來表達自己!

現在,她下課時都會跑來我座位,同時也樂意幫忙我分發批改完的簿本喔!我要繼續加油!





讓精采案例去旅行」豐富你的視野,精采你的人 生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 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點擊這 裡
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寄信到此信箱取消訂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