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請輸入E-mail)
密碼
 
 1.NLP顧問師養成班
 2.成人專班
 3.部落深耕計劃
 4.企業專班
 5.英文天使計畫
 6.原來 NLP 是這樣用的
 7.用 NLP 寫歷史
 8.王葆琴老師的話
 1.讓精采案例去旅行
 2.解惑篇
 3.守候禪修部落格
 4.讓書去旅行
 5.守候日記
 6.NLPer與業力法則
 7.小說接龍
 8.NLP臨時政府
 9.NLP精彩人物
NLP.課程粉絲專頁
 
讓精彩案例去旅行主頁 | 版主的話

案號:NLP7-161(1362)

標題: 守候人玩公益 玩瘋了

案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很久以前,有篇作業寫到日行一善,結尾的地方我寫到:「…哪天我戴著斗笠,包成掃地歐巴桑那樣,到垃圾超多的士林夜市去撿一回看看…」。自從寫了這段話,我心裡始終掛著這件未完成的承諾,相信有一天,一定會真的去兌現。
這一天終於來了,而且為了擴大影響範圍,不只一人獨享,我拉了兩位好朋友一起同樂…。

過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這件事,我刻意設計成有點驢,或者說越驢越好。心錨的形成過程中,情緒高漲及獨特是要件,而「驢」加上適當的重新框視則可兼顧二者,這件事做一次肯定難以忘懷,而且是好心錨。
2.朋友A 趨利/求同,之前不時給予布施修福的建議,對於行善已有好連結,說服她去做一件有意義但有點驢的事並不難,她的行動力及配合度一向很高。
朋友B 避害/Ⅳ、有些潔癖、生性極浪漫,要她去撿垃圾有些困難,必須框視成充滿冒險、樂趣、有意義的事才行。尤其致電B時,裝神秘地提說要找他做一件非常特別的事時,B開心地問說:「要去海邊喝咖啡嗎?」,落差太大,讓我一時無言以對,強忍笑意,故作定地繼續搞神秘。如果被他發現真相,不知道會不會翻臉。
事件當日下午,我特別陪她一起到我愛死了的碧潭吊橋旁茶藝館泡茶,喝咖啡、泡茶、聊心事是她的最愛,盡情地讓她說,然後趁她開心時,三不五時地提起晚上將進行一件荒謬但有意義的事。
3.整裝出發!
為了增加B的接受度,得讓她認同,要她認同的較好做法就是請她幫忙出主意。我請他幫忙設計今晚到士林夜市撿垃圾的服裝造型,她是個調皮搗蛋鬼,腦子裡一堆好玩主意,可是面皮比我還薄,要她親自下海的事只能美美的,浪漫的。我拿出來的服裝道具(原整理好擬做資源回收的舊衣),因怕她心臟負荷不了,已比原來設想的樸素許多,原來想戴斗笠(附近買不到)、包頭巾、穿台客夾腳拖、阿媽的花花褲子。現在只有底下這樣,看起來不只台,而且像賊(不得不再次說,怎麼每次做公益都搞得好像當賊)。

4. 因為B怕髒,特地加購棉紗手套,這個好,效果加分,夠怪!

5. 預計行程:一人拿一支鐵夾(可以用好幾年喔,歡迎外借),一個垃圾袋,全裝滿即回家。
為了節省時間、避免路人質疑眼光,搭計程車往返。
6. 到達車水馬龍的士林夜市,我們要就地動工囉。如何?夠怪嗎?不夠下次你來試試。

7. 煙蒂超多,怎麼撿也撿不完,但好興奮。原本在人行道撿,後來提議應往人更多的攤位一帶撿,情緒起伏會更大,垃圾也大,可以早點回家。
我們三人約好盡量走在一起,別離太遠,以免打扮怪異被扁,沒辦法伸援。
有人向我們說謝謝,也有人詢問是否可以將垃圾放進我們的垃圾袋內,當然溫柔地回答Yes。有那麼一段路,經過我們埋首用力撿過後,真的很乾淨,一個煙蒂也沒有。
8. 驗收:三個垃圾袋只經過約十五分鐘即滿,將垃圾塞進附近垃圾筒,準備搭車回家。

9. 回家路上,我們三人開心地聊起剛剛撿垃圾的心得,這種檢垃圾經驗少有。
B一開始聽到計畫內容,害羞地直嚷著她不要,要不就是嫌夾子太短(怕髒),但仍鼓起勇氣加入。始撿垃圾時,她可是非常賣力地檢,並且提議下次可以一起去爬山撿垃圾,甚至提醒我們要帶黑色大垃圾袋去,可以裝比較多。
7. 隔天一早到市場買菜,看到更適合用來撿垃圾戴的帽子,心情超興奮,還跟賣帽子的阿婆討教怎麼戴。我看上的那頂不錯,有點花,有怪婆婆的味道,可惜,阿婆說那頂是她的,戴了五年了。我決定收拾調皮的想法,買一頂看上去梢微「正常」一點的花色,除了撿垃圾,爬山也能戴,特別是爬山撿垃圾時…。帽子置於房間櫃子上,每天看到帽子心裡就想笑,這頂帽子功德無量。以前怎麼從沒考慮過這種有趣的帽子咧?


心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事情只要是有益於人的,做了就會很安心、很開心,只要開始去做,動力自己就會跑出來,有些以為會有的大問題也不再是問題。
很奇妙的,撿了第一張垃圾、第二張、…,想一直撿下去,一直往旁邊拓展,有種撿得很愉快、欲罷不能的感覺,所以三個人一下子分散,又因為怕走散,一下子刻意拉回來走在一起,沒多久又各自撿開了。這有點C&C的味道,說了一個YES、兩個YES,就會想一直YES下去。
又增加一個好心錨,感謝兩位好友加入分享。
 
印度朝聖之旅
.NLP課程影片分享
王月Ⅰ
菁英三班花絮-1
甚麼廣告看了就想買
太貴了的影片(上)
太貴了的影片(下)
心經隨喜
真原醫: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
川普清崎-點石成金
走進阿蘭若
性是生命的一大公案--一個禪者眼中的男女
大象與跳蚤:預見組織與個人的未來
你拿什麼定義自己?:組織大師韓第的生命故事
落花尋僧去
禪的生活 〈禪修指引系列〉
當心經遇上量子物理


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12 solv-all! Entrust solv-all with all your needs.